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

五个民族出席的盛会

报道:

五个民族出席的盛会

今年农历新年初三,是和平村的新年聚餐会,当天也庆祝阿沙同胞的万果节,来自当地的前团干、政府文武官员,另三个和平村和友谊村的代表,回马的人员,前各支突击队的人员,各州老友,烈士家属,各方友好,参加了宴会,延开140席,一千多人,欢聚一堂,热闹异常,场面盛大。宴会除了村干部和当地官员致词外,还有丰富的文娱节目。过後还有以跳集体舞为主的联欢会,马来族、华族、阿沙族,同跳集体阿沙舞、“郎英”、秧歌舞等。热情洋溢,毫无拘,亲如一家。

我有幸参加了在合艾举行的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的纪念活动,这次又参加和平村新春宴会和联欢晚会,感触良多,惊奇的发现,这几次盛会的一大特点之一,就是有马来族、华族、泰族、印度族、阿沙族出席,五个民族,同堂欢聚,不分彼此,深情拥抱,亲如一家,这在国内,难得一见、不可想像,在他们的活动里,我却亲眼目赌了这感人的场面,令我难忘。

我国是多元民族的国家,数百年来,共同为国家的独立和繁荣,作出贡献,本应和睦相处,亲如兄弟,但各民族之间,却总有一种莫明的隔阂;各有各互不相容的东西,我不进你的餐厅,你不准称我的“阿拉”,动不动就抛出“你的”、“我的”、“外来的”,搞到关系紧绷、亲近不来..为什麽??..,我好奇的问一位回马的朋友,他说在以前在部队里,不同民族在一起,大家平等,互相尊重,生死与共,紧蜜无间,从来没有发生民族问题,现在我们的关系,仍然是这样,就像这次看到的这样亲切、融洽。。。呵,我眼前一亮,民族平等、互相尊重是根本,单元政策、种族主义是祸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